Article

论韩国儒教的特点

张立文 1 ,
Zhang Li Wen 1 ,
Author Information & Copyright
1中國ㆍ人民大學
Corresponding Author : Zhang Li Wen

ⓒ Copyright 2003, The Daesoon Academy of Sciences. This is an Open-Access article distributed under the terms of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Non-Commercial License (http://creativecommons.org/licenses/by-nc/3.0/) which permits unrestricted non-commercial use, distribution, and reproduction in any medium, provided the original work is properly cited.

Published Online: Dec 30, 2003

Abstract

儒学对中国、韩国、日本、越南等国的古代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哲学、教育、艺术、科技以及典章制度、论理道德、思维方式、价值观念、风俗习惯,均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。她是东亚各民族民族精神的最重要的源头活水之一,也是东亚各民族不断创业的精神财富之一。

21世纪人类和东亚共同面临着人与自然、人与社会、人与人、人的心灵和各文明之间的冲突,并由此五、大冲突而带来五大危机,即生态危机、人文危机、道德危机、精神危机、价值危机。它直接威胁着人类和东亚的生存和发展。如何化解此五大冲突和危机,东亚儒学文化宝库中能否对此做出回应,能否具有化解的资源? 笔者认为,儒家创始人孔子讲的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(《论语ㆍ颜渊》)和“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达而达人”(《论语ㆍ雍夜》),便是化解此五大冲突和危机的指导原理和操作方法。它为人类的“安身立命”应示了方向,为家国的“修齐活平”开出了理路。这就是说,儒学在现代仍有其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。在这个全球理念的视国中,在与中国儒学的比较中,来研究韩国儒学,可以显示韩国儒学的发展阶段及其特点


<참고문헌>

1.

『论语集注』

2.

『阳村集』

3.

『高丽史节要』

4.

『高丽史』

5.

『列传』

6.

『三国史记』

7.

『牛溪先生集』

8.

『旧唐书』,中华书局,1975。

9.

『三国志ㆍ魏书』,中华书局,1959。

10.

『栗谷全书』,成均馆大学校大东文化研究院版。

11.

『增补退溪全书: 退陶先生言行通录』,成均馆大学校大东文化研究院版。

12.

张立文, 『高峰奇大升』,收入李延平主编, 『东方著名哲学家评传: 韩国卷』,山东人民出版社,2000。

13.

张立文, 『李退溪思想研究』,东方出版社,1997。

14.

张立文, 『中国哲学逻辑结构论』,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,1989。

15.

张立文, 『和合学概论: 21世纪文化战略的构想』,首都师范大学,1996。

16.

张立文, 『和合与东亚意识』,华东师范大学,2001。

17.

金忠烈, 『高丽儒学思想史』,台北: 东大图书公司,1992。

18.

柳承国, 『韓国儒学史』,台北: 商务印书馆,1989。